翻译:风雨之后,幸而有你-9

作者:twenty3

链接:What if the Storm Ends, and I Don't See You?


译注:

就像我说的,你们放过友谊这个词吧,它还是个孩子,不该承受这些。


9、两首歌



Tony正在非常努力地戒酒,这点显而易见。他甚至比Stephen在其他时间线上见过的还要专注,不过一切困难才刚刚开始。治疗焦虑的药物帮他减轻了一些压力,但依然有很多麻烦。从长远来看,理疗肯定会有所回报,可现在它只能让工程师觉得浑身酸痛而且累的要命。

 

Tony真的非常、非常的累。

 

而且Stephen注意到了。这就是为什么他正在去大厦的路上。

 

他走进前往顶层房间的电梯,思考着该跟Tony说点什么。他不想让另一个人注意到自己的最近的行为有什么问题,因为对方确实没做错任何事。Stephen只是希望能让他感觉好一点。

 

“你好,Strange医生。”FRIDAY愉快地打招呼。

 

“你好,FRIDAY。”他边按电梯按钮边回答。

 

“医生,其实Boss在20层的公共休息室里。”

 

“哦,”Stephen微微皱眉。“我应该给他打个电话,而不是直接不请自来。”

 

“Boss一个人呆着。今天没有其他人预定要到大厦来。我已经帮你重新选择了目标楼层。他在后面的房间里,我相信他会很高兴见到你的。”

 

“谢谢,FRIDAY。”Stephen对电梯顶部角落里的摄像头露出微笑。

 

法师走出电梯,踏入公共休息室所在的楼层,这里是为复仇者和其他工作人员准备的。他只来过一次,帮Peter寻找突然消失的数学书。Stephen穿过摆放着懒人沙发和巨大等离子电视的休息区,以及永远为任何访客备齐了各类零食的厨房。当他还在好奇“后面的房间”到底是在指什么时,突然听到角落里半开着的房门中传来了音乐的声音。

 

他停住脚步,好让自己听得更清晰一些。是钢琴声,正在演奏着优美的旋律。Stephen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应该回顶层去等Tony上来,但最终还是否决了这个想法。他悄悄地走向门口,感觉呼吸冲撞着肺部。

 

工程师坐在一架小型三角钢琴前,低着头,正专注地看着自己的手指在琴键上跃动。他穿着褪色的深蓝帽衫和深灰色运动裤,头发蓬松,长度刚刚好地卷曲在耳畔和后颈上。

 

Stephen觉得他看起来和一个月前在聚会上穿着一身完美正装时一样不可思议。

 

这令法师完全无法将目光从眼前的场景上转开。

 

随后Tony开始唱歌。

 

我为你最后一次唱起这首歌/然后我们就真的要走了

 

他突然抬起视线,与Stephen四目交接。法师咒骂自己,生怕他的越界会破坏这个宁静而私密的时刻。不过,他的想法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那位天才只是坚定地看着他,继续唱了下去。

 

你是我所做过的一切中/唯一正确的那一个

 

我几乎不敢看你的眼睛/每当我这样做/都抑制不住/想把你带去别处的欲望

 

Tony棕色的双眸直直刺入Stephen的眼睛里。他熟练地弹奏着,几乎不需要低头去确认自己弹得是否正确,优美的歌声从轻声哼唱转变为完全的放声歌唱。

 

Stephen从未听过如此完美的声音。

 

燃起吧,燃起希望吧/仿佛你还拥有选择/即便你听不到我的声音/我依然在你身边,亲爱的

 

大声一点,大声一点/我们将要为生活各奔东西/我几乎不能理解/你为何不肯大声说出来

 

Tony突然对他羞涩地笑了笑,瞬间令Stephen觉得自己仿佛要融化进地板里。

 

想到再也不能看到你的双眸/要止住泪水实在太难/当我们说出漫长的告别/我几乎就要哭了

 

燃起吧,燃起希望吧/仿佛你还拥有选择/即便你听不到我的声音/我依然在你身边,亲爱的

 

大声一点,大声一点/我们将要为生活各奔东西/我几乎不能理解/你为何不肯大声说出来

 

Stephen感觉动弹不得。除了房间对面的这个人,他什么也注意不到。他不知道自己的心脏跳得有多么剧烈,不知道自己的喉咙正越来越干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花了多大力气才勉强保持住双手稳定。

 

慢一点,慢一点/我们快要没有时间了/我只是想要找个捷径/走出内心狭小的世界

 

勇敢一些,亲爱的/恐惧在所难免/即便时间所剩无几/我们也要尽力修复一切

 

燃起吧,燃起希望吧/仿佛你还拥有选择/即便你听不到我的声音/我依然在你身边,亲爱的

 

Tony低下头,继续弹奏着这首歌的结尾部分。Stephen发现他显然没法把刚才听到的歌词从脑子赶出去了,只能一遍一遍地让它们不断循环。他知道这没有任何意义,那首歌又不是Tony写的,他只是唱了一遍。但真的非常、非常难以忽视它听起来有多么合适。

 

Tony终于停下来,将右手放在膝盖上,抬起左手挠了挠后颈。

 

居然有人可以同时表现的如此性感又如此可爱,Stephen觉得这实在是太残酷了。

 

“妈妈教给我的另一件事,”Tony耸了耸肩,然后说道。

 

“你真了不起,”Stephen不由自主地回答,但愿这句话听起来不像他目前的感受一样满怀渴望。

 

Tony又对他笑了笑。“我的治疗师建议我多唱唱歌。这家伙居然给我留作业,你能相信吗?”

 

Stephen回以微笑。“你还挺满意他的?”

 

“是啊,确实。他很聪明,但并不刻意表现出来。他不会告诉我该做什么,也不会试图把每件事都掰成十五种不同的解释方式。他只是倾听,并把我当成一个普通人那样对话。”

 

“这很好,Tony,真的很好。”

 

Tony点点头。“你怎么来了?我是不是忘了什么事?”他皱着眉问,生怕因为太专注于自己的思绪而导致什么失误。

 

目前的事实是,他做的相当不错,已经戒了五个星期的酒,而且感觉好多了。但Tony给自己施加了太多压力,他的确没有想喝酒的冲动,却感到压倒性的恐惧,总觉得自己会犯什么错误,然后毁掉迄今为止设法保住的一切。

 

“没有,”Stephen赶忙说。“我只是想来看看。应该先给你打个电话的,抱歉。过去几天你看起来很累,我想确保你没有什么事。”

 

“谢了,Doc。”Tony露出一个很小但很真诚的笑容。“对不起,我知道自己一直不在状态。但我只是想试着边做边来。”

 

“我明白,不用为此道歉。无论如何,我并不是要刺探什么。”

 

“没事。而且我很高兴能见到你。”

 

Stephen忍不住笑了笑。“你想干点什么吗?去吃个午饭或者别的什么地方?什么都行。”

 

Tony的笑容微微颤抖。“嗯,我有点……没说实话。”他垂眸看着琴键。“治疗师确实建议过,但那不是我待在这儿的原因。我会弹钢琴是因为今天……感觉不太好,我想这也许能有帮助。”

 

Stephen觉得心跳加速。

 

“我知道这挺难让人相信的,”工程师勉强一笑。“但有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感觉,这只会让焦虑加剧。可我不想谈论它,不想跟别人待在一起,甚至不想工作。制造东西通常能让我忘掉这些,但有时还是不够。而弹琴可能会在这种时候起点作用。”

 

“对不起,”Stephen低声回答。“我会离开让你一个人待——”

 

“别,Stephen,我很高兴你在这里,我不想让你走。我只是……什么都不想干,也不想说话。很难再解释的更清楚了,就是很累……”

 

他停下来抹了把脸,才有力气继续说下去。“我希望你在这儿,如果可以的话。也许我们能看个电影?我不是个好同伴,但你一直都是。我喜欢跟你一起呆着,用不着思考,也不用想办法打破沉默。在你身边我可以保持镇定,因为你让人觉得安静,而且……见鬼,这听着也太渣了吧。我不是想——”

 

“我明白你的意思,”Stephen温和地打断他。“我很乐意留下来,如果这是你所希望的。”

 

Tony有气无力地点头。“这就是我希望的。”他坦白地说。

 

Stephen能看出他们这段简短的交谈已经耗尽了Tony最后一点力气,他希望能多做些什么。但医生很清楚,那些即便只经受过Tony一半苦难的人大概都已经完全习惯了彻底掏空自己,以致于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停下来休息。他很高兴Tony至少靠自己意识到了这一点。

 

他们安静地前往顶层公寓,Tony在电梯里紧挨着Stephen,肩并着肩,手几乎能碰在一起。

 

法师让Tony直接去客厅沙发上呆着,自己则从冰箱里拿了两瓶水,放在咖啡桌上。Tony笑着向他表示感谢,然后从沙发靠背上抽下一条毯子盖住自己的腿,并把剩下的部分盖在Stephen身上。他蜷着腿坐好,向后靠在沙发垫上,略略朝Stephen的方向侧过去。

 

尽管不是有意如此,但Stephen发现自己正密切地注视着Tony。另一个人的右臂微微战栗,手上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毯子边缘。

 

“谢谢你愿意留下。”Tony轻声说,从Stephen身上转开目光。“我其实很想叫你来,但真的不愿表现得像是在利用你。我只是……我不喜欢自己这个样子,这有点吓到我了,而且我并不总是知道……”他吞咽了一下,迅速地抹了一把眼睛。“并不总是知道事情会变得多么糟糕。”

 

“你随时都可以叫我,”Stephen尽力保持着语调的低柔沉静。“你没有利用什么,这是朋友应该做的。”

 

而那位亿万富翁无力地摇了摇头。“我讨厌让你看到这些。但你能让我感觉好很多,哪怕只是待在我身边。可这不公平,这不是友谊,而是我的自私自利,我不想再把事情搞砸了。”

 

“Tony,”Stephen耐心地叫着,提醒另一个人看自己。“自私是离你最遥远的形容词。我更希望能够知道你什么时候需要帮助,而不是知道你在明明不想一个人的时候还要试着独自解决问题。你没必要让自己忍受孤独。”

 

“我希望可以……”Tony开口,可厚重的感情阻塞住了喉咙,他短暂地停顿了一下,又深吸了几口气,却找不出更多能说的话了。

 

“你也没必要为自己辩解,”Stephen温柔地补充道。“你很累。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这不意味着事情不困难。就算筋疲力竭也没关系,因为这同样不意味着你做错了什么。”

 

Tony想把目光挪开,却发现没办法不去注视Stephen灰色的眼睛。他虚弱地点点头,缩进沙发里,专心致志地保持呼吸平稳。

 

法师意识到Tony看来是不准备对想看的电影提出任何建议了,这个人现在连睁着眼睛都很费劲。Stephen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翻看Tony的电影收藏。自从被责备为看过的“经典”太少之后,Peter最近一直在研究这个列表。

 

他最后选了《十一罗汉》,并把声音调低到刚够听清台词的音量上。

 

电影里Danny还没给Rusty布置完计划,Stephen就注意到Tony闭着眼睛的时间已经比睁眼的时间还长了,尽管他仍在费力地用左臂撑着自己。

 

Stephen抬手从沙发一边抽了个靠垫,塞在自己和Tony之间。他用右手搭着沙发背,侧身看向对方。

 

“来吧,”法师轻声说,看着Tony抬起头,眼睛呈现出Stephen所见过的最深的褐色。“躺下。”

 

Tony甚至没有多加思考,就让自己慢慢地侧躺下去,直到脑袋挨上柔软的枕头。Stephen帮他调整了一下毯子,让它安全地把Tony裹好,确保他暖暖和和的。Tony用鼻子蹭了蹭舒适的靠枕,蠕动了两下,半个脑袋不小心碰上Stephen的大腿。

 

他抬头看向那个高个子男人,脸上泛起红晕,打算张嘴道歉并挪开。但Stephen安抚性地用手揉了揉他软软的焦糖色头发。

 

Tony忍不住瞪大眼睛,而法师赶紧缩了回去。

 

“别,”Tony低声说。“没关系。你可以……如果你想……”

 

Stephen温和地笑了笑,重新将手放在刚才的地方。

 

电影放到第三段的时候,那个躺在他身边的人睡着了。

 

————————

 

他越来越熟悉传送门了,真的。随着和Stephen呆在一起的时日增加,他对魔法的了解简直有了长足的进步。

 

不过这不意味着当其中一个传送门在他家厨房正中间打开的时候,他不会差点心脏病发作。

 

Tony立刻停住脚步,转过身,准备冲Stephen咆哮,因为这着实把他吓了一跳。

 

但那些话还未成型就已经消失殆尽,因为Stephen摇摇晃晃地跌出传送门,一头栽倒在他身上。

 

Tony一边抱怨一边设法把人抱住,突然增加的重量令他的胸膛和手臂疼痛难忍,工程师皱了皱脸,半拖半抱地把Stephen弄到沙发上,小心地让他坐下。

 

“Stephen?”他一边问,一边稳住右肩,伸手放在法师颈侧扶着他的头。

 

没有任何回应。Stephen的眼睛仿佛在寻找什么,呈现出玻璃一样的冰蓝色。他看起来既不恐惧,也不愤怒,更不像是生病了。那两道视线只是单纯地从Tony身上穿了过去。

 

工程师发疯一样地打量他,但没有发现任何血迹和伤痕。

 

“FRIDAY,”他喊道。“他受伤了吗?”

 

“没有,Boss。我并未检查出疼痛或不适的迹象。”

 

“那这是怎么回事?Stephen?你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Tony终于得到了某种回答,虽然不是来自Stephen。

 

悬浮斗篷从法师肩上飘下来,安静地浮在Tony身边。工程师转身看着它,摇了摇头。

 

“发生了什么?他还好吗?”

 

斗篷向他做了个点头的动作。

 

“我不明白。他看起来不怎么对劲。”

 

Tony又转回Stephen的方向,对方依然在直勾勾地看着他,但似乎比几分钟前要稳定一些。Tony继续撑住Stephen的肩膀,把手从脖子移到他的左手腕上,轻轻地检查着脉搏。

 

“你能听到我说话吗,Stephen?”Tony再次问道。还是没有回应。

 

他慢慢地将手挪到Stephen的手掌下,让法师的手指自然地蜷在自己手背上。

 

“如果你能听见,就拍一下我的手。”他低声说。

 

嗒。

 

Tony呼出一口气,刚刚意识到自己一直屏着呼吸。

 

“你受伤了吗?一次代表是,两次代表不是。”

 

嗒嗒。

 

“你觉得疼吗?”

 

嗒嗒。

 

他感到全然的无助和害怕,眼眶刺痛,只得恳求地看向斗篷。

 

“我该怎么办?他需要我做什么?”

 

斗篷伸出衣角,轻轻擦过Tony的脸颊。并在他困惑地皱起眉时重复了一遍。

 

“我不……我不明白你想告诉我什么。”

 

斗篷又蹭了蹭Tony的头发,然后落回Stephen肩上。

 

这个动作让他回想起上一周,Stephen用手揉他头发的时候。

 

“他只是……需要我安抚他一下?”

 

斗篷再次做了个点头动作,随即裹紧了Stephen。

 

Tony重新看向Stephen漠然的眼睛。“你只是想让我在你身边呆着吗?”

 

嗒。

 

“好吧,”Tony小声说。心跳稍微稳定了一些。“你想留在这里,还是需要我带你回家?”

 

Stephen的嘴角微微扯了一下。

 

“啊,”Tony摇着头。“这不是个能用是或否来回答的问题。那你想留在这里吗?”

 

嗒。

 

每次Stephen有所回应,Tony都点点头,不自觉地鼓励着他。“你看起来累坏了,Doc。”他探究地看着法师。“我觉得你应该躺下。我和Red可以把你搬到我的房间里去吗?”

 

没反应。

 

“我还会在你旁边呆着的,好吗?保证不会离开。你太高了,不能睡沙发,而且相信我,我的床很舒服。”

 

嗒。

 

“很好。Red,你能帮扶住他吗?我们得穿过客厅。”

 

斗篷抖了抖表示同意。他们一起站起来,Stephen的手依然蜷在Tony手边。斗篷稳住他的肩膀,Tony则用一侧身体撑住剩下的重量,并用左臂搂住他的腰。幸好当Tony领着他们穿过走廊的时候,法师还能自己挪动脚步。

 

FRIDAY帮他们打开了一盏昏暗的灯,Tony默默朝天花板点头道谢。他小心地让Stephen坐在床沿,并跪在法师身前。斗篷松开自己,重新飘回Tony身边。

 

“他长袍底下穿什么别的了吗?”Tony自言自语,也像是在问斗篷。“我不想——”

 

但斗篷已然开始行动。它把Stephen严严实实地围住,飞快地旋转起来。等它停下来再次飘开时,Stephen已经换上了紧身运动裤和T恤。Tony尽量让自己别盯着眼前的一幕看到发呆,因为显然这位法师穿得越少,看起来就越棒。

 

而且他依然没有放开Tony的手。

 

“你需要什么吗?”工程师轻声问道。“水?”

 

嗒。

 

“Red,能不能请你去拿瓶水?”

 

没等Tony意识到斗篷离开过,它就已经带着水回来了。

 

Tony不情愿地松手,打开那瓶水并举到Stephen面前,却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好在法师发颤的手很快握住了Tony,并慢慢将他的胳膊拉向自己。Tony把瓶子放在Stephen唇边,让他一点一点地喝下去。

 

大概过了五分钟,他才喝完半瓶,并把手从Tony手上放下来。

 

而工程师一直耐心地跪在那儿,紧盯着他,完全无视了膝盖上的疼痛。

 

他把瓶子放在床头柜上,又小心翼翼地将手塞回Stephen掌心里。

 

“你肯定是去了别的维度。”

 

嗒。

 

“出了什么问题吗?”

 

嗒嗒。

 

“所以这是你回来之后发生的?”

 

嗒。

 

Tony费力地咽了口唾沫。“好吧,我很高兴你到我这儿来了。”

 

Stephen没有再拍,而是轻轻地捏了Tony一下,不过并未把手移开。

 

他似乎正在重新回归自我,虽然缓慢,但很稳定。然而随着他的恢复,法师变得越来越疲惫。Tony能看出他正挣扎着不想闭上眼睛,于是工程师将Stephen从床上拉起来,并示意斗篷掀开被子,那件圣物相当熟练地完成了这一要求。

 

Tony帮着Stephen躺下,把被子盖在他身上,尽量不为这个动作本身胡思乱想什么。他退了一步,但Stephen却向他伸出手。如果不是考虑到目前这个情况,Tony觉得自己可能已经扑过去了。

 

“我只是要绕到另一边去,好吗?”

 

作为回答,Stephen的手收了回去,放在胸前。等Tony从另一侧爬上床时,他已经能微微翻过身,让工程师用左臂搂住他的肩膀,重新握上他的手。

 

“现在够暖和了吗?”

 

嗒。

 

Tony拂开Stephen前额上的头发,用尽全部意志力才没有俯身去亲吻那片苍白的肌肤。

 

他们就这样坐了几分钟,Tony看着Stephen变得愈加清醒,他的眼睑在不断眨动,法师抬起头,期待地看向Tony。

 

“你想让我一直跟你说话?这会有帮助吗?”

 

“你能不能再唱首歌?”

 

Tony不太确定自己急剧加速的心跳是因为Stephen突然开口说话,还是因为他提出的要求。不过这并不重要,那位法师似乎总是会对他产生某种影响。

 

并让他完全无法拒绝Stephen想要或者需要的任何东西。

 

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处于这种境地。

 

我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快乐/但我知道我看着你离开的那天,你并不开心/那些我希望自己从未说出的话/在脑海中不断循环直至失控

 

可能是因为上周Stephen来看他时,他正在弹奏的那一首。或者也可能是因为他想告诉Stephen一切他不敢用真正的话语说出口的心意。Tony不清楚自己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曲特别的歌,但当他看到Stephen紧紧盯着自己的那双眼睛时,Tony知道他是不可能停下来的。

 

现在提醒你我们曾经的关系是不是已经太晚了?/我想说的不是最后一天逐渐模糊的沉默与尖叫/大部分回忆都让我确信/我本该阻止你走出那扇门

 

我希望你能够开心/你给了我无与伦比的快乐/不知为何,我的一切沾染了你的气息/令最微小的时光都不再真实

 

Tony轻轻唱着,用手不断梳理Stephen的头发。他暗暗对自己说,如果要被困进一个时间循环中,那这一刻将是非常完美的选择。

 

去做你一直想做的事情吧/我将不会再拖累你/别再考虑了,去吧/我最渴望的就是能够看到你/去光荣地攫取整个世界

 

没等他唱完,Stephen就闭上了眼睛,Tony知道那位法师终于睡着了。他继续抚摸着指尖下的黑发,不想打扰到法师显然迫切需要的休息。

 

等Stephen醒过来,就会告诉Tony很抱歉打扰了他,但当他回到这个维度时,需要呆在一个能让自己觉得安全的地方。他会说,他想都没想,就传送到了Tony身边。

 

而Tony则会回答这没什么好道歉的,虽然他会省略掉一部分内容,比如这是他听过的最棒的一件事。

 

Stephen会解释说,这有点像倒时差,需要某种平静的存在来帮他重新与这个世界接轨。而他不会补充的是,听Tony唱歌是他能想到的最让人平静的东西。

 

Tony不会说他有多么希望每天晚上都能用歌声伴着Stephen入睡。

 

Stephen也不会提这是他许多年来睡得最好的一晚上。

 

 

PS

我觉得作者太太暴露了自己最喜欢的乐队23333

这两首歌分别为Snow Patrol 的《Run》和《You Could Be Happy》,和文名是同一个出处来着~

评论 ( 28 )
热度 ( 1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