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风雨之后,幸而有你-7

作者:twenty3

链接:What if the Storm Ends, and I Don't See You?


7、肺腑



Peter低头盯着手机,知道上面有条语音留言。

 

Mr.Stark给他的。

 

两天前,从Strange医生那里得到有关计划变更的通知后,他跳进Tony的住处,本打算在实验室过一下午。

 

两天前,Peter走进厨房,看到他的导师一口气喝掉了一整瓶Jack Daniels威士忌。

 

两天前,他看着那个瓶子从Mr. Stark手中滑落,在他敏锐的感官中缓缓下坠,摔碎在地板上。

 

同样是两天前,当事情开始从糟糕向可怕转变的时候,Peter逃离了大厦。

 

Tony被Peter吓了一跳,又想装成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他从少年脸上的表情看出,Peter知道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并且打算小心翼翼地靠过来跟他谈谈,仿佛Tony是头困兽。而这恰好刺激到了工程师。

 

他开始声色俱厉地指责Peter和Strange正在密谋反对自己。Peter能看出他惊慌失措,根本没法控制言辞和情绪。但明白这一点并没有减轻孩子的恐惧。

 

 

Peter艰难地吞了口唾沫,试图找出一丁点打开留言的意愿。他确信那其中将包括Mr. Stark宣布以后再也不准他来大厦里,以及他可以就此脱掉战衣和其他装备交给Happy带去基地里给其他什么人回收利用了。

 

他最终还是点开了那条信息,用的是扬声器,因为Peter自己的手抖得太厉害,以致于根本没法把手机举到耳边去。May出门了,又一次周六的双份工作。所以他倒不用担心被听见,或者被发现听完以后放声大哭之类的。

 

嘿,Peter。Mr.Stark的声音传了出来,听起来又疲惫又难过。抱歉一直没给你打电话。我已经把一切工作都,啊,处理好了,大概。相信你已经知道我们昨天签了协议,并最终敲定了赦免的事情。我不想在无法保证有足够时间专注于此事——以及专注于你——的时候打电话,为了能向你好好道歉。如果你现在……或者说以后都不想再来,抑或不想再接近我,我不会怪你的。但你一向是个比我更宽容的人,所以如果你还能忍受,我希望能把事情修正一下,孩子。我一整天都会在大厦里,今天,明天,任何你愿意的时候。我也可以过去找你,我可以——Tony有些不稳地吸了一口气,然后接着说。就,你想怎么样都行,好吗?别有压力,按你的时间和情况来。我,呃,我希望能在几小时后见到你。否则的话,我很抱歉,Peter。

 

Peter把这条留言听了七遍。

 

直到他按照往常时间去大厦时眼睛都红红的。

 

“下午好,Peter,”FRIDAY一等他踏进电梯就开始打招呼。

 

“嘿,FRI,”Peter回答,尽量让自己听起来开心一点。“你能跟Mr. Stark说一声我上去了吗?我没告诉他我要来……”

 

“我已经通知他了。Boss正在客厅等你。”一个停顿。“Peter,我很抱歉周三下午没有提醒你。我无意让一切发生。”

 

“这不是你的错,FRIDAY,”Peter说。“而且我知道这也不是他的错。”

 

“谢谢,Peter。”

 

进门之前,Peter不得不花一秒钟深呼吸了几次,好让自己不再看起来一副要哭的样子。他慢慢穿过厨房走向客厅,这种感觉非常陌生。因为他通常都是直接去实验室,偶尔在冲进去之前从冰箱里喝口水或者偷点吃的。毕竟,他又不能在实验室里吃喝。

 

Peter来到厨房铺地瓷砖与客厅木质地板的交界处,站住了脚步。Tony从沙发上起身,带着微弱的笑容,迟疑地挥了挥手。

 

“嘿,Pete,”他轻声说。“我很高兴你来了。”

 

少年点点头。“我打算去……去拿点水。你想要什么吗?”

 

Tony摇了摇头。于是Peter走到冰箱前,慢吞吞地从抽斗里找了瓶水出来,并且知道自己其实只是想找点什么东西把手占住。随后,少年回到客厅,选择坐在Tony身边的沙发上,以表明自己并未惧怕这位年长者。

 

他直视着Tony的眼睛,希望自己能把目光挪开,然而却做不到。工程师似乎察觉出了他的不安,所以直截了当地开了口——

 

“在很久很久之前,Peter,我就应该将所有事情对你实话实说。我希望你现在立刻就能理解的是,这都不是你的错。如果你什么时候想叫我闭嘴然后出去,直说就行,好吗?”

 

Peter无力地点点头,感觉喉咙发干,却根本没想起手里还有水。

 

Tony深吸了口气,然后慢慢地吐出来。“我在酗酒,Peter,”他自周三晚上以来第二次大声承认。“这一点现在对你而言大概已经很明显了。我不想让你知道自从成了这个样子之后情况有多糟糕。出于几个不同的原因,这都让人很担忧。我害怕会被你发现真面目,并因此讨厌我。我也害怕这种恶习会诱导你作出同样的事情,试图用酒精来淹没正在发生的一切。我从来,也永远都不希望你露出那天看着我时的眼神。我已经向你和其他人隐瞒了这件事很长时间,够久了。对不起。”

 

“我本来应该更关心你一些的,”Peter的声音里带着一丝哽咽。“一切发生之后,我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你,却一直没注意到。我知道你也很痛苦,但我太专注于自己的问题了,甚至没有——”

 

“不,”Tony坚决地制止了他。“不要,Pete,别这样。这不是你的错好吗?都是我自己的问题。除了我,没有任何人应该负责。我不是你的责任。你只是个孩子。就算出奇的聪明、勇敢、令人难以置信,但还是个孩子。这不是你要去解决的狗屁问题。我很自私,太自私了。我……见鬼……我知道你很不好过。而且我知道帮不了你,因为我连自己都处理不了。这就是为什么Stephen会经常出现。我请他想办法跟你混熟,并帮你解决正在发生的问题。而且我也不该连这件事都对你说谎,我只是——”

 

“我知道,”Peter打断他。“我知道是你叫他来帮我的。”

 

“他告诉你了?”Tony非常震惊地问。

 

少年摇着头。“没有,他没跟我说过,也用不着说。你们两个在这方面真的不怎么样。你们是超级英雄,又不是间谍,所以我发现了。”

 

Tony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知道多久了?”

 

“差不多是Strange医生来的第一天吧。你们俩甚至一开始就没把故事编圆。”

 

Tony叹了口气。“我很抱歉骗了你。”

 

“我没有生气,Mr. Stark。我知道你是想帮忙,而且确实很有效。我喜欢在Strange医生那边打发时间。但我更喜欢跟你们两个一起呆着。”

 

Tony忧伤地笑了笑。“是啊,我也喜欢,但不知道将来还有多少这样的机会了。”

 

“为什么?”Peter皱起眉头。

 

“因为我把事情搞砸了,不过正在努力解决,向你保证。我知道才刚过去两天,但我已经不会再喝了。那天我冲你吼叫的时候你脸上的表情……”Tony捏了捏鼻梁。“我真的非常抱歉,Peter。”

 

“我明白,Mr. Stark。没关系。”

 

“不是没关系,这真的绝不是没关系。不会再发生了,我发誓。我之前以为自己姑且算是在尝试解决,但显然自我厌恶并不能称为尝试。我打算换个方法,并且已经有了一个计划。如果你不想在情况好转之前再次出现,我能理解,我那天干出来的事根本不可原谅,也不想让你觉得不舒服。”

 

“你不希望我来吗?你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不,”Tony过于急切地回答。“你在我身边实际上很有帮助。不过我也能凭借别的东西,这不是你的责任。用不着为了我而让你忍耐这些。”

 

“这不是什么需要忍受的事情,Mr. Stark,”Peter回答。“我承认,那天我真的很害怕。但不是在怕你,我知道你无论处于什么状态都不会伤害我。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一点都不知情。”少年在Tony开口打断之前接着说。“我还是会来的。只要这不打扰你的工作,我就想继续过来。我觉得这对我们两个都有好处。”

 

Tony点点头,微微一笑。“如果你希望,那这里永远都欢迎你。”

 

Peter别开视线,装作想喝水的样子,似乎正在整理思绪。他打开瓶盖,喝了几口,让自己忙碌起来。

 

“还有什么想问的?”Tony温和地提醒道。

 

男孩重新拧上水瓶的盖子,将其放在咖啡桌上,稍微调整了一下姿势,好让自己更为直接地面对Tony。

 

“我可以给你帮什么忙吗?”他问道。

 

Tony感到有些沮丧。“你已经帮过我很多了,孩子。待在实验室里就是在帮助我。除了继续做你自己之外,不用再干别的事情,好吗?”

 

Peter点点头。“这么严重的情况持续多久了?”

 

“差不多从我打完响指出院之后吧,”Tony叹着气说。

 

Peter目瞪口呆。“你居然瞒了这么长时间?”

 

Tony忧郁地笑了笑。“我的酗酒史有25年了。还算挺擅长的。”

 

“但你没有……在德国的时候,以及后来你开始训练我的时候。那段时间你没有喝酒,对吧?”

 

“嗯,没有,内战结束不久,我成功戒掉过,直到Thanos获胜后才再次开始。”看着Peter脸上的神情,Tony补充道,“不是因为你,孩子,相信我。”

 

“最开始是怎么回事?”Peter轻声问。

 

“说实话,我也不是很确定。我上大学的时候才14岁,太年轻了。事实上,我从来都没有真正适应过任何一所学校,所以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喝酒。父母去世之后,情况变得越来越糟。这个问题曾经被控制住过一段时间,但后来我在21岁时成了一家数十亿资产的大企业CEO,并且认为它是随同这个头衔一起复发的。我这辈子都在跟它纠缠,但我觉得受够了。我永远都会被酒精所诱惑,这很明显。你不能把腌菜变回一根新鲜黄瓜。”

 

Peter对此皱起眉头。“我在戒酒互助会上学到的第一句话。”Tony解释道。

 

“我猜它还是很有道理的,”Peter仔细斟酌了一下自己接下来的发言,希望能确保它们会被牢牢记住。“我想让你知道,Mr. Stark,这不会改变我对你的看法。你依然是我心目中最聪明勇敢的人。我也依然很高兴能够遇见你,你教导了我那么多东西,并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他轻轻耸肩。“无论如何,你永远都是我的英雄。”

 

少年向前倾身,用双臂搂住Tony的脖子,紧紧地拥抱了他。他能感觉出自己导师有力的回抱,工程师的下颌在他肩上颤抖,男孩将脸贴在了Tony肩上。

 

“我爱你,孩子,”Tony轻声说。

 

Peter稍微挪了挪,不想对着Tony的肩膀嘟囔。“我也爱你。”

评论 ( 16 )
热度 ( 8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书 | Powered by LOFTER